风涟.

afd同名
微博风涟_TN

【喻黄】喻知青下乡的那些年(上)

*余辉卡文期间更个短篇
*上世纪五六七十年代风
*写的乱七八糟不知所云



喻文州站在泥土路上,看着木质的牌子上已经有些掉色的“蓝雨村”三个大字颇有些感慨。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喻知青坐着卡车随着大批知识分子一起下了乡,虽然已经预想过自己到达蓝雨村会看见怎样的景象,但还是有些震惊。

太破了……

喻知青有点后悔。

可奈何喻文州本人内心极倔,就算面上不动声色谦虚谨慎,内里还是个说一不二的主。

来都来了,怎么着也得立一番事业。

喻文州骄傲地想。

他要把蓝雨村变成荣耀镇生产力最高的村!


蓝雨村村长魏琛对于喻文州的到来是有些不在意的,城里长大的白净小伙怎么干农活?还想带领蓝雨村走向荣耀镇的巅峰?

说实话魏村长不怎么信。

但无论心里再怎么不信人也是城里来的知识分子,脑子比他们这群普通话都说不标准的小学毕业生要强上不少,干活不行,出出损招搞搞隔壁村应该是可以的。

魏村长摸了摸下巴,就把喻文州派去搅乱别的村。

喻知青此时一腔热血还没下去,高兴地接了他到达蓝雨村的第一个活计,他看上去温文尔雅实际上热情如火地带着几个人就去蹲微草村的草药地。

蓝雨和微草的恩怨大概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三天后微草的村长王杰希瞪着他那片已经不堪入目的草药地咬着后槽牙,号令微草村民从此与蓝雨势不两立。

蓝雨村这边乐呵呵地嘉奖了办事得力的喻文州,特批喻文州可以专门喝茶打扇子出损招,可偏偏喻文州不想喝茶打扇子出损招,他想要种地,就算他白白净净的不像是干活的料,他也想把自己在蓝雨村的日子奉献给大自然。

特别是他觉得给蓝雨村的生产大计出好招比喝茶打扇子出损招要有前途的多。

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青年喻文州此时还对出损招坑别的村有点不接受,虽然他已经坑过微草一次了。

他把自己的想法和魏琛一说,魏村长一挑眉毛,行啊小伙子有想法。

然后喻文州就被打发到村西头种地去了。


喻知青一开始觉得种地也许就是脏点累点,说不定还能锻炼身体,结果真种起地来发现貌似还真不只是这么点事。

比如说他这个知青的身份一开始在村里挺吃香的,但是当人们意识到这个城里人干农活不行插秧还很慢的时候就彻底看不起他了。

不就是读过几年书吗,有什么了不起的。有跟他差不多年龄的人不屑道。

喻文州对此其实是不搭理的,他们愿意怎么说就怎么说,关我什么事,我就好好种地就行了。

最好还能拿个全村田地最佳奖。

喻文州美滋滋地想。

可当他发现有人故意来捣乱的时候就不能再坐视不理了,喻文州年纪本来也不大,十七八的年纪也是风华正茂,再说他本来自己也没干什么,没有任别人欺负还不出声的道理。

但喻文州报复的方式跟别人不太一样,作为知识青年,他颇懂擒贼先擒王的道理。

比如说先从这帮瓜娃子的老大——村东头的小霸王黄少天下手。


黄少天此时还不知道喻知青邪恶的计划,他悠闲地坐在自家的摇椅上观赏着自己的瓜地。

黄少天此人,蓝雨村种瓜的一把好手,年纪不大却深谙种瓜技术,连老前辈都对他的种瓜技术感叹长江后浪推前浪,由于这出色的种瓜技术,黄少天也被荣耀镇亲切地称为,瓜圣。

不过黄少天自己认为不怎么好听,总觉得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他更喜欢跟着他的那群小弟叫他黄少或者天哥。

喻文州来的时候黄少天也被一群人推搡着围观过,毕竟知识分子嘛,虽然黄少天当时满脸的不愿意,但还是被那天的喻文州帅了一脸。

天哥认为喻文州长得挺好看的,嗯,就比他差那么一点点吧。

帅是帅,但在这个年代脸还不能当饭吃,帅也只能让他在一群小姑娘中获得好感度,作为向来以阳盛阴衰著称的蓝雨村来说,喻文州这种小白脸,中看不中用。

黄少天也想过要不要劝喻文州回去,但想想自己跟人家算是什么关系就管他,就算你黄少天愿意管,人家喻文州也未必听。

但瓜圣黄少天还是对喻文州这个人充满了兴趣,尽管他住村东头,喻文州住村西头,但他还是让他手下住在村西南北的小弟们关注点喻文州。

这一关注,就关注出事了。

黄少天派小弟们去观察喻文州是为了喻文州好,可小弟们哪这么想,他们还以为黄少天有意针对喻文州,为了在天哥面前抢个功劳,这些人背地里没少给喻文州使绊子。

至于黄少天后来知道后怎么整治这帮小弟的先不谈,反正现在天哥什么都不知道,还在做着蓝雨村成为荣耀镇第一村的美梦。


这是喻文州第五次发现田地里有一小片土被翻开,秧苗倒了一地。

他蹲了下来,伸手将秧苗上的土拨了拨,几乎不可闻地叹了声气。

就算喻文州再好脾气,这样也忍不下去了,更何况喻文州从来不是个善茬。


黄少天内心复杂地给喻文州倒了杯水。

黄少现在其实有点茫然,喻文州和他也没什么交情,闲着没事来看他做什么。何况这喻文州虽然笑得好看,但越看越感觉慎得慌。

他得罪他了吗??

黄少天撑着脑袋想了想,貌似除了让人瞅着他点也没干什么啊。

难不成喻文州发现他把他家小狗崽起名叫舟舟的事儿了?

黄少天眉头一皱。

喻文州瞧见黄少天皱眉心下一沉,黄少天这是心虚了?果然他是在针对他?

喻文州嘴角弧度不变,黄少天寻思了一下也咧嘴露出一个标准笑容,附赠八颗大白牙。

这两厢对着傻笑半响,倒是喻文州先败下阵来,不因为别的,就是黄少天咧嘴咧麻了,动不了了。

喻文州抿嘴看着痛苦地摸着自己腮帮子的黄少天叹了口气,友情伸手帮黄少天揉揉。

脸上传来微凉的触感使黄少天顿时一惊,脑子里以三倍速飞过大片文字泡。

喻文州干嘛他这是耍流氓吗他居然摸我脸我第一次被同龄人摸脸居然不是被姑娘摸的是个城里来的大老爷们这人不会是看上我了吧那怎么办我不是同性恋我还是想娶个姑娘的可是喻文州也不是很讨厌他万一向我求婚我要不要答应可是我们俩没法生娃啊我妈还指望我给黄家传宗接代呢不过可以领养的吧就算是领养一个也必须姓黄得随他姓……

当然喻知青并不知道黄小霸王在想什么,他斟酌了一下称呼,然后温和地问:“少天,怎么了?”

黄少天下意识抬头,此刻他还沉浸在黄氏罗辑中,张口就是一声:“随我姓!”

目光坚定,表情刚毅,仿佛战场上的将军,无所匹敌。

喻文州内心悲伤,果然人家黄少看不上他,这都说出来了“随我性”,看来是要护着他底下那些小弟的恶行了。

喻文州想唉声叹气,但喻文州不能那么做,他要对黄少天好一点,擒下这个“王”。

于是喻知青以他最温和的目光注视着黄少天,表示他并不介意:“没关系的少天。”

黄少天内心小鹿乱撞,他说什么?没关系?什么没关系?

领养一个姓黄没关系?

老天爷啊喻文州果然看上他了!

黄少天咽了口唾沫,郑重其事地看着喻文州:“那个什么……虽然吧,我不歧视,也不针对,但是涉及我自己了,我得想想啊……”

自己种地怎么涉及到黄少天了?

喻文州有点疑惑。

不过他也并没有往歪想,倒是感觉黄少天这个人说话居然说着说着会脸红,挺可爱的。

黄少天更慌了,喻文州看着他笑!怎么办!

于是他干脆发好人卡:“喻文州,我觉得你人不错,我们还是从朋友做起吧。”

喻文州很高兴,虽然自己并没做什么,但是这个结果他还是希望看见的。

他高兴,但他表现的并不明显,只是勾起嘴角轻轻笑了一下,嗯了一声。

黄少天悄悄地瞥了喻文州一眼,看见他这个表情忽然有点不知所措。

这勉强的笑容,这轻飘飘的声音,这简短的回答。

喻文州不会是伤心欲绝了吧???

  TBC

 

评论(6)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